成眠

纯包,写水仙。
微博:月下不得成眠

【巍然】干戈(6)

  龙城冬天的风并不像刀子般锋利,走在路上感觉不到空气的流动,只有冷。车子里面暖风吹得无力,被沈巍当做借口,说等会儿再走。

  这两个人都有点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倾向,一个只知道换上厚点的西装,一个是在西装外面叠穿大衣,冷不冷只有自己知道。

  穿大衣的那个从上了车就没说话,沈巍说等,他就等,低头设置好导航的目的地和路线,声音调大,意思很明显:不想聊。

  一路上谁也不搭理谁,全然没有刚才同仇敌忾、统一战线的默契和熟稔,倒像是真的第一天认识,尴尬得不知道要说些什么。

  反正沈巍只有专心开车一件事可做,井然就当没这人,低头拿着手机给陈一鸣发了一遍又一遍的:[?]

  陈一鸣被轰炸得莫名其妙,于是也回了个:[?]

  井然:[我可能上贼船了]

  陈一鸣:[很不幸,咱俩是一条船上的]

  井然:[我的意思是,我刚才好像把沈巍他爸得罪了]

  陈一鸣:[?]

  连发了三遍。

  陈一鸣:[更不幸了]

  井然:[有没有一种可能,传闻是假的]

  陈一鸣:[不光是假的,最好是反着来的]

  陈一鸣:[沈巍其实是他家最受宠的儿子,每天被他爸催着回去继承家业]

  陈一鸣:[井然老师对这个剧本还满意吗?]

  井然叹气,把手机一扣,糟心地看向窗外。

  他对刚刚发生的事情做了简单的复盘,觉得传闻的真实性应该可达百分之百,甚至有可能还是传得太委婉了。

  很明显,沈巍不是跟家里人不和,而是有仇。

  他呢?他在沈青云派来的人面前喊了沈巍“宝贝”,还骂他们是“狗”。

  任谁想也会觉得这有点过于冲动了。

  但井然这人学不会后悔,也很清楚自己根本不会冲动。刚才的所作所为,是他潜意识里最希望做出的选择。再给他一次机会,他还是要选沈巍。

 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,如果他没记错的话,今天晚上沈巍好像是要找他聊解约的事情。

  井然看着车窗外面升起来的月亮,月光中莫名透着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惨淡。

  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,沈巍安安静静地错过一个左转,导航不断重复:“请在前方掉头。请掉头。掉头。”

  吵得井然月亮都不看了,回过头来看路,结果沈巍还在往前开。

  “掉头啊?”

  对方沉默一会儿,才说:“前面就是龙大,我一会儿在那下车,这顿饭改天我一定请你。”

  “别告诉我你真要去见你爸。”

  “不是,我只是觉得你需要想一想。”

  井然气得发笑,握着手机坐直:“我刚才表现得不够清楚吗?”

  沈巍先没说话,拐到龙大宽阔的校门前,停好车,才转过头来说:“那就给你一个反悔的机会。”

  沈巍的神色有些严肃,可井然又在他眼睛里面看出一丝柔和,矛盾得无以复加,让人捉摸不透。

  沈巍看井然没有回话,自顾自解开安全带,下车,关门,动作一气呵成。临走前很礼貌地说了句:“井先生,明天见。”

  井然坐在副驾驶半天没动,觉得沈巍的背影写满了四个字:欲擒故纵。

  第二天,主要给工作人员们熟悉拍摄环境。剧组来了三辆商务车,前后开进龙大,比昨天显眼些,还没离校的学生难免要凑热闹。一行人又进到昨天的实验楼,来接的是个年轻的研究生,姓李,说他负责给演员老师们介绍平常的科研环境。

  没看见沈巍,井然戴着口罩,问了一句:“你们老师呢?”

  “您说沈主任吗?”小李很热心地笑着,“他在楼上开会呢。”

  沈主任。井然挑了挑眉,他第一次听到别人这么喊沈巍,心里有种很奇怪的感觉,说不清,但莫名让他很愉快。

  一到三层主要给学生们安排实验课程用。小李带他们一层一层看,因为在寒假期间,没有学生上课,本就空旷的实验楼显得更加寂静。每个教室都有一定量的仪器或试剂,按要求都上着锁,所以看得很快。

  四楼开始有人跟小李打招呼。从这层往上,就是系里各位导师的私人实验室,每间屋子门前都挂着铭牌,刚进门是办公室的设计,再往里面一转才是试验区域。路过一间,从上方开的细窄窗口中有很臭的气味传出来,小李抱歉地笑笑:“这位老师是研究细菌病毒的,平常做实验偶尔是这个味道,各位见谅哈。”

  演员们大都刚毕业不久,没有架子,热情客气地跟他交谈。为了合群,井然屏气凝神,坚持站在人群最后面。

  说话间就上到了五楼,大环境相对前面几层更加嘈杂。小李解释说这层需要持续运作的大型仪器比较多,有几个实验室长期开着通风系统,所以会吵一点。这点昨天来的时候他们就体会过了,有人就问:“那为什么把会议室设在这层楼呢?”

  “可能是因为这层的教授们都比较喜欢吵架吧。”小李笑着打趣了一句,“我开玩笑的,大家别当真。其实从五层开始,往上的每一层都有一个大会议室,昨天请各位在五楼开会,是因为沈主任的实验室在这层楼。”

  小李边说边往前走,没两步路就看见了写着“沈巍”两个字的铭牌,门关着,井然停住脚步往屋子里面看了一眼,连个学生都没有。

  “沈主任带着师兄师姐们在会议室里开组会呢。他带研究生还是挺严格的,师兄师姐们也上进,寒假都要留校做实验,这会儿应该在做汇报。”

  有的人打趣他:“你怎么不去跟他们一起开会?”

  小李挠挠头,不好意思地笑道:“我啊,压根就没考上沈老师的研究生,是平常总去他们实验室借仪器用,沈老师才认识我的。”

  “那他的实验室借给我们拍摄,不会耽误实验吗?”井然往会议室的方向看了一眼,把话题拉回来。

  “哦,这个应该不用担心,因为主任申请了两间实验室,拍摄只用其中一间。”小李又往前走了一点,紧邻的一间果然也挂着“沈巍”的铭牌,“如果两间都借出去,那我还是挺希望师兄师姐们能来我们实验室操作一下的,沈老师的很多实验思路都比较有新意,在博士生期间就比较出名,所以之前每年报考的人都很多,竞争压力也非常大。”

  “这么说他挺受欢迎的咯?连实验室都能申请两间。”井然只有一双眼睛露着,分明有说不清的笑意。

  “受欢迎是肯定的,多一个实验室是因为主任自掏腰包给系里进了一台很牛的仪器。”小李说起这个,整个人一下子兴奋起来,趴到门口的玻璃上朝里面望,“是因为有这台仪器,学校才特批了一间来存放。”

  “挺贵的吧?”

  “那可不是一般的贵,学校批维修费都批了好长时间。”小李说这话的时候,眼神里透露着很明显的崇拜,满脸写着:有钱真好。

  井然眯了眯眼,没再说话。

  一上午没见到沈巍。小李说学校给剧组批了专用的饭卡,只要食堂还营业,就可以负责就餐问题。没人主张出去吃,于是干脆一起把食堂也参观一遍。

  参观途中看见一个疑似沈巍的背影正端着餐盘扎进人堆,井然于是偷偷脱离大部队,直奔着那个方向过去。

  一张四四方方的桌子,沈巍和三个学生坐满,没有多余的位置给他。于是他坐在隔壁桌面对沈巍的位置,盯着看。

  学生们正埋头讨论大概什么时候能回家,沈巍笑得温温柔柔旁听,一抬眼,余光就瞥见井然。他眼底波澜不惊,没有丝毫意外或者别的什么情绪,跟学生们轻声交代一句,就端着盘子坐过去。

  “你不吃点什么吗?”沈巍看他面前什么都没有,贴心道,“左边三号窗口不错,可以去试试。”

  井然看看他盘子里的饭菜,又看看他的学生,说:“晚上去你家吧。”

  语气足够平淡,但音量并不算小,不知道隔壁桌能不能听见。

  沈巍愣了一下,说:“好。”

  井然在龙城有房有车,从不跟剧组车一起来回,直接就把沈巍劫走。好处是今天下班沈巍不用自己开车,坏处是明天上班他没有车可以开。

  再接下来一切都顺理成章。井然的态度其实很明显,他不想明说,沈巍都懂。又叫了他诺斯就等于拒绝解除关系,重新把事情盘问一遍是在诉说对沈巍的不满,以至于那一脚踩下去,沈巍有一瞬间觉得这人是在泄恨。

  井然下手一直很有分寸,唯独这次一踩到底,沈巍再也硬撑不住,只能说出安全词。他先前一直是叫对方井先生,就算跟井然正式认识以后,也从来没有叫过他大名。这是沈巍跟井然接触以来,第一次把这两个字完整地念出口。

  就好像一个新的开始。

  “别这么看我,让我洗个澡再负责。”

  “……我帮你脱衣服。”

  沈巍声音很沉,抬手就解开井然胸前的扣子,井然笑着,没阻拦。

  “沈主任这么热心肠啊。”

  这称呼让沈巍的手一停,抬眼看他的时候,带着一丝无奈。

  “逗你的,别生气宝贝,叫着玩呢。”

  “你应该什么都知道了,所以最好还是想清楚。”沈巍把手收回来,准备去捡地上的衣服。

  井然一把搂住他的脖子,把沈巍圈在自己面前,神色认真:“我没那么聪明,我想听你亲口告诉我,但现在别说这些。”

  他话说完,轻轻往沈巍唇间吻一下:“一起吧,我有点想你了。”


(后半段走vb)




卡了三天的车,第一次写这么长的车,感觉手太生,以后还是得多写!

评论(28)

热度(7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